最迟江山

我本楚狂人,凤歌笑孔丘。
手持绿玉杖,朝别黄鹤楼。

(星球大战翻译)《离乡远征(Outbound Flight)》by蒂莫西·扎恩 第四章

第四章

索龙告诉卡达斯,他的基地离特遣队遇到“交易猎手号”的地点不远。他对这次航行要花上近三个标准日只字未提。

“也该到了。”肯托低声抱怨道,三个人类一同站在“春鹰号”的舰桥后,望着那几艘飞船列队穿过小行星带。“我要发疯了。”

“你可以跟我和玛丽丝一起上语言课。”卡达斯提议说。“索龙指挥官真的是个不错的伙伴。”

“不用了,谢谢。”肯托哼了一声。“你们两个想帮助、支持一个潜在的敌人,就请便吧。别拖上我。”

“这些人不是潜在的敌人。”玛丽丝坚定地说。“如果你努力去了解他们,你也会明白的。他们很有礼貌,也非常文明。”

“啊,是的,有人说赫特人也很文明。”肯托反讽道。“不好意思,但要让我相信奇斯人是无害的,光靠礼貌是不够的。”

卡达斯暗自摇头。自登舰的第一夜开始,从肯托被排除在谈判之外起,他便一直对所有的奇斯人,尤其是索龙怀恨在心。卡达斯和玛丽丝都试着跟他讲讲道理,但肯托只是一味地生着闷气,不愿理智一些,尝试了几次后,卡达斯就打消了这个念头。可能玛丽丝也是如此。

索龙一直站在舰桥另一端的舰员旁,卡达斯初步判断那里是导航站。现在,指挥官抽身出来绕到几人等候的地方。“在那里。”他指了指前面宽阔的观察窗说。“那颗缓慢旋转的的大型小行星。我们的基地。”

卡达斯皱眉看着它。那颗小行星并没有怎么旋转,而是缓缓摇摆着,几乎是从一端晃到另一端。显然这不是出于伪重力的目的;“春鹰号”表明奇斯人是有人工重力的。为什么要选一颗转动的小行星?

玛丽丝显然也在想同样的问题。“这种摇摆下一定很难与它对接。”她评论说。

“这确实需要一定程度的技巧。”索龙赞同道,微扬起眉毛,仿佛一个想要从一群学生那里得到答案的老师。

卡达斯再次看向小行星。索龙会不会故意设置了一个棘手的对接程序,作为新兵的训练?但他可以在一个独立的训练站进行,这样更容易,也更安全。

除非这颗小行星只是一个训练设施,根本不是他的主要基地。在他目光所及之处绝对没有灯光或建筑的迹象。这是索龙希望他们得出的结论吗?

紧接着,他突然明白了。“你在那边有一个被动传感器阵列。”他说。“通过摇摆扫过了整片天空,而不是只盯着一个点。”

“但是为什么要转动整个小行星呢?”玛丽丝困惑地问道。“你不能只旋转阵列吗?”

“他当然可以。”肯托低吼道。“但如果有什么东西在地面上移动,会叫敌人发现。这样一切都很好,很安静,很平和,直到有一刻他从下面把他们的飞船炸开了花。”

“基本正确。”索龙说。“尽管我们不希望真的有敌人来袭。不过,采取预防措施总是明智的。”

“而他们也没有从下面炸掉我们的飞船。”玛丽丝说道,一根手指敲了敲肯托胸口以示强调。

肯托朝她怒目而视。卡达斯连忙开口:“所以我们是在奇斯的太空了?”

“是也不是。”索龙说。“目前,这里只有一些勘测与观察队,所以严格来说它还不能称作奇斯人的星系。不过,第二颗行星非常适合居住,几年内很可能会开放它进行全面殖民。届时,它将正式受到九个执政家族的保护和控制。”

“我希望你不会留我们下来参加开幕式。”肯托咕哝着说。

“当然不会。”索龙向他保证。“我告诉你们这个,只是因为有朝一日你们可能想回来,看看我们如何建设了克鲁斯泰星系。”

“你们已经给它命名了吗?”玛丽丝问。

“第一支勘测队总有这一殊荣。”索龙说。“在这里,克鲁斯泰的名字是个缩写――”

“特拉赫西斯特米特索龙努罗多。”一名奇斯人隔着舰桥喊道。“里斯菲卡特利克拉里施泰苏法里姆斯罗卡。”

“萨伊拉斯米苏特希斯弗拉。”索龙厉声回道,大步回到舰桥中央的指挥椅上坐下。“霍斯米奇法尔利亚雷。”

“他说什么?”肯托问道,“春鹰号”猛地偏向左舷,开始加速,他伸手抓住附近的椅背保持平衡。“怎么了?”

“我不确定。”卡达斯说道,脑海中回想着奇翁语单词,想要理清各种前缀和后缀。奇斯的语法是合乎逻辑的,学起来也相对容易,但他只上了三天的课,没有多少词汇量。“我只听懂了‘陌生人’和‘跑’的词根。”

“陌生人。跑。”肯托咬牙切齿地嘶声道,观察窗上的恒星拉长成了星线。“他们在追赶什么人。”

“那些人也离得不太远。”玛丽丝低声说。“‘施泰’不是‘附近’的词根吗?”

“是的,我想你说得对。”卡达斯同意说。“我不知道我们该不该回住所去。”

“我们就待在这里。”肯托坚决地说。“我们见过他们怎么对付靠得很近的飞船了。我想看看他们怎么干掉另一个。”

“他们料理普罗加只是因为他先开的火。”玛丽丝指出。

“是的。”肯托说。“可能吧。”

接下来的几分钟里,舰桥的舰员们在各自的位置忙碌着,只有偶尔的命令与议论打破了沉默。指挥官巍然不动地坐在椅子上,卡达斯不由自主地盯着索龙的后脑勺,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壮起胆子默默走到对方身后,请他解释发生了什么事。

几秒钟后,他很庆幸自己没这么干。进入超空间后不到一分钟,他们突然又跳了出去。“结束了?”肯托震惊地喃喃道。

“他做了一个微跳。”卡达斯难以置信地说。

“太荒谬了。”肯托断定道。“你不能拿这玩意儿去撞议会大楼的一侧――”

突然间,下面的甲板猛一摇晃,差点让他们摔下去。卡达斯本能地一手攥住玛丽丝的上臂,另一只手抓住了附近的管道,稳住两人。

就在此时,两艘小型飞船自观察窗畔呼啸而过,激光和导弹射向“春鹰号”。

“我想他做得比撞上议会大楼的一侧要好一点。”卡达斯勉力支撑着,脚下的甲板再次摇动起来。“看来他到了他想来的地方。”

“好极了。”肯托咬牙道。“他想来这里可真叫我欣慰。”

攻击者驶离了最佳射程后,晃动停息了,卡达斯凝视着视觉显示器。上面显示只有三艘飞船:两架战斗机再次发起进攻冲了过来,还有一艘更大的飞船尚在远处。不同于战斗机,那艘大一些的飞船像是在设法逃离战区而不是进入它。

“他们来了。”肯托说。

卡达斯转头看向观察窗。“春鹰号”调头面向了攻击者,他可以看到远处战斗机全速前进时那炽热的辉光。“抓稳了。”他警告说,手指重新抓住了管道,玛丽斯伸手握在了他的旁边。逼近的战斗机自目标两侧分裂队形,激光再一次喷射出来。“春鹰号”的武器开火还击。

两艘攻击飞船炸了开来。

“哇!”肯托说。“这到底是――?”

“他们爆炸了。”玛丽丝喘息着。“只一发,他们就爆炸了。”

“别高兴得太早。”卡达斯警告说。“春鹰号”正从膨胀着的残骸烟云中飞离,开始加速了。“还有一艘大的。”

他们转过弯时,令人目眩的星光平息下来,他看见了远处较大飞船的驱动器那灼灼的光芒。“我想我们不太可能幸运到它正好没有武器。”肯托说。

“索龙不会攻击没有武器的飞船。”玛丽丝坚定地告诉他。

“为什么不会?”肯托低吼着回道。“我就会。那些战斗机先进攻的。这让他们都成了可攻击的对象。”

“或者成了死人。”卡达斯喃喃说。

玛丽打了个寒颤,但什么也没说。

对方飞船无疑看到他们迫近了。就在“春鹰号”接近射程时,它中途调转船身,几枚导弹风驰电掣而来。奇斯人回以燃烧的激光,导弹在半途中蒸发了。敌船侧翻起九十度,发起了第二轮齐射作答。这一次,也在安全距离内解决了。紧接着是第三轮导弹,然后第四轮,全部在中途摧毁了。“为什么他们不跳到光速?”玛丽丝低声说。

“我想他们做不到。”卡达斯指着一个战术显示器对她说。“我觉得可能有人打坏了他们的超空间驱动器。”

“什么时候?”肯托皱眉问道。“我不记得在战斗机攻击前听到过什么射击声。”

“必定有人过来招呼了一下。”卡达斯提醒他。“可能他一发就打中了。”

不管是什么原因,对方的飞船肯定没能逃走。“春鹰号”继续缩小距离,他们靠近它时,卡达斯一眼看到,它的船体上罩着看似卵形的气泡,每个约有两米宽,三米长。“这些是什么东西?”他问道。“肯托?”

“不知道。”对方伸长了脖子说。“它们看着有点像微型的观察壳罩。可能是导航系统的一部分?”

“或者是机舱的观察窗。”玛丽丝说,她的声音突然小了小去。“它会不会是客轮?”

“什么,装备了能射四轮的导弹发射器?”肯托反驳道。“不可能。”

奇斯驾驶员将“春鹰号”开到了异族飞船旁,几乎是随意地化解了它迟缓的逃离动作,靠上了对方的船体。磁力锁咬合了,发出一阵短暂又断断续续的沉闷声响,接着索龙轻敲了一下指令板上的按键。“查特拉。”他命令道。

“‘前进’。”卡达斯翻译说。“看来我们要登船了。”

指挥官站起来转过身。“我很抱歉。”他走向三个人类,换成了西比斯蒂语说道。“我本不想让你们陷入这种险境。但机会就在眼前,我得抓住它。”

“没关系的,指挥官。”卡达斯告诉他。“看起来也没有危及到我们。”

“事实正是如此。”索龙说。他走向墙上的那排储物柜,打开一个,取出一套防护真空服。“你们的住所离登船区太近了,安全起见,所以我请你们在我们回来前留在这里。”

“你要亲自进去吗?”玛丽丝皱眉问道。

“我指挥这些战士。”索龙说着,以自信又熟练的动作穿上真空服。“与他们共患难是我的职责之一。”

玛丽丝瞥了一眼肯托。“小心点。”她有些尴尬的说。

索龙朝他微微笑了笑。“别担心。”他说。合上最后一道密封装置,他从储物柜里拿出一顶头盔和一把大型手枪。“那艘飞船的船员很可能极其有限,而且奇斯战士是最好的。我很快就回来。”

 

卡达斯一开始还纳闷,为什么舰桥的其他舰员都没有加入索龙的登船队伍,他们偶尔能听到有声音自走廊和敞开的舱门传来。但他很快就明白了,他们并非坐在那里干等着,而是积极地投入了各自负责的计划中。

到了混战即将结束时,他才得以将一些听得懂的只言片语拼凑起来,弄清了计划。他们一直在用“春鹰号”的传感器协助登船者追踪敌方战斗人员,无论是躲藏的还是一起埋伏着的。即便是海盗般地冲向了敌方飞船,索龙指挥官还是用到了所有可利用的资源。

奇斯人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拿下了敌方飞船。然而又过了两小时,一名战士才受命来到舰桥,带领人类登船。

在与肯托和玛丽丝合作之前,卡达斯不常出行。但他近来的大部分行程都是去往共和国最乌烟瘴气的地方,当他踏入登机通道时,他满以为自己可以处理另一端看到的任何东西。

他错了。

飞船本身已经够糟的了。潮湿、肮脏,整个内部都展现出经过多次匆忙又草率的修理的迹象,走廊里弥漫的混乱气味让他鼻子发痒。更糟糕的是墙壁和天花板上那几十道爆能射击与焦痕,无声地提醒着刚刚发生的短暂的恶战。

最糟糕的是尸体。

卡达斯见过尸体,但仅限于葬礼上看到的那些安详又整洁的。他从未见到过奇斯武器击中后杂乱瘫倒的尸体,临死前痛苦的挣扎将它们雕刻成怪诞的扭曲之状。当奇斯战士领着他们穿过一堆堆的死者时,他畏缩了,他不想看着它们,但如果他不想踩到它们,就只得强迫自己这么做,他绝望地奢求着自己不会因感到不适而全然地羞愧。

“放松点,小子。”肯托在他身旁低声道,他们又经过了一堆尸首。“它们只是尸体。它们不会伤害你的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卡达斯嘟哝道,偷偷看了玛丽丝一眼。即使是她,有着优雅的教养和理想主义的敏感,也比他表现得好多了。

前面的一扇门开了,索龙走进走廊。他还穿着真空服,但把头盔挂在了左髋的扣件上。“来吧。”他招手说。“我想给你们看点东西。”

快到了。卡达斯深吸一口气,将注意集中在索龙的发亮的眼睛上,努力走完了剩下的路。

“你们怎么想?”索龙在他们走到身边时问道,比划了一下他们周围的走廊。

“我想他们可能很穷。”玛丽丝说道,语气几乎是镇静的,但又带着些谴责。“你可以看到他们为了保持一切正常运转,不得不修了又修。这不是一艘军舰,绝对不可能对奇斯人构成威胁。”

“我同意。”索龙认同了,发光的眼睛转向她。“所以,穷人,你认为是。流浪者?”

“或者是难民。”她说道,反对的意味愈发尖锐。

“那导弹呢?”

“它们对乘员也没什么帮助吧?”

“没有,但他们也发射了。”索龙转向肯托。“你呢,船长?你看出了什么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肯托平静地说。“我也不怎么在乎。他们先开枪的,对吧?”

索龙略耸了耸肩。“不完全是。”他说。“他们走过来要关掉超空间驱动器时,我安排在这里的一个哨兵刚好离得很近。卡达斯?你怎么看?”

卡达斯环顾四周,望着褪色的、斑驳的墙壁。他在飞往太空前可能没有受过很多学校教育,但也足以让他明白,一个老师从其他人那里得不到答案时,仍旧希望有人回答。

但答案是什么?玛丽丝说得没错;这艘船看上去确实像要解体了。但索龙对导弹的看法也是对的。难民会有这样的武器吗?

接着,突然地,他明悟了。他回头看了看,望着最近的一具异族人尸体,快速估计了它的身高和手臂长度。又看了一眼墙壁,他回头看向索龙。“他们不是修理的人,是吗?”

“很好。”索龙说道,略微一笑。“不,他们不是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肯托皱眉问道。

“这些异族人太高了。”卡达斯指着墙壁解释说。“看这里,密封材料的图案在哪里改变了纹理?不管是谁涂上去的,都得用梯子或是悬浮台才能完成这工作。”

“不管那个工人是谁,都比这艘飞船的主人矮得多。”索龙转回玛丽丝。“正如你所推断的,这艘飞船确实修理过很多次了。但不是它的主人们修理的。”

玛丽丝绷紧嘴唇抿成了细线,她回头看了看,目光顿时冰冷起来。“他们是奴隶贩子。”

“确实。”索龙说。“你还生气我杀了他们吗?”

玛丽丝的脸腾地红了。“对不起。”

“我明白。”索龙微微扬起眉毛。“你们共和国不容忍奴隶制度吗?”

“不,当然不了。”玛丽丝连忙向他表明。

“我们有机器人来处理大部分的杂活。”卡达斯接了一句。

“机器人是什么?”

“能独立思考和行动的机械工人。”卡达斯解释说。“你们一定也有类似的。”

“事实上,我们没有。”索龙说道,若有所思地看着卡达斯。“我们遇到过的任何异族文明也没有。你能给我看看吗?”

玛丽丝身旁,肯托的喉咙里发出了警告的声音。“我们这次航行没带这些。”卡达斯说,无视了船长满面的怒容。肯托一再警告他不要和奇斯人讨论共和国的技术水平。但在卡达斯看来这不太可能。再说了,索龙肯定已经检查了“交易猎手号”的记录,上面必然显示了十几种不同类型机器人的活动。

“可惜了。”索龙说。“但是,如果共和国没有奴隶制度,你们怎么理解这个概念呢?”

卡达斯皱了皱脸。“我们知道有一些文明中存在奴隶制。”他不情愿地承认。

“你们那里的人允许这么做?”

“共和国跟非成员星系没什么关系。”肯托不耐烦地说。“你看,我们现在完事了吗?”

“不完全是。”索龙指了指他刚刚出来的门说。“进来看看。”

更多的尸首?卡达斯下定决心,即便整个地方都堆满了,他也绝不能对此头晕恶心,于是他走过指挥官,踏入了门内。

他蓦地停了下来,惊讶地合不拢嘴。房间大地出乎意料,天花板很高,肯定至少有飞船的两层甲板高。

但它并没有堆满尸体。里面堆满了财宝。

各种各样的财宝。成堆的不同颜色和光泽的金属锭,整齐地叠在加速带里。一排排的箱子,有的装满了硬币或各色的宝石,有的装着矩形的包裹,里面或许是食物、香料或是电子产品。几个看起来很重的箱子紧靠着一面墙壁,可能装着极其诱人的东西,奴隶们乃至船员本身都不能轻易触及它们。

还有很多艺术品:平面画,雕塑,特雷斯尔,以及其他卡达斯甚至无法分类的形式与风格。大部分都堆放在一起,但他也看到一些作品散落在房间各处,似乎那些装卸工要么没认出它们是艺术品,要么根本不在乎把它们放在哪里。

肯托与玛丽丝走进来时,他身后响起了猛烈的抽气声与轻微的喘息声。“这到底是什么?”玛丽丝呼了口气。

“一艘财宝船,载着许多星球上夺来的财物。”索龙说着,默默地跟在他们身后步入了房间。“他们不只是奴隶贩子,还是海盗和匪徒。”

卡达斯努力将目光从宝藏上挪开,集中在索龙身上。“听起来你好像认识这些人。”

“只是有所耳闻。”索龙说道,他那近乎温和的语调与他凝视着房间时肃然紧绷的表情恰恰相反。“至少,目前是如此。”

“你一直在追捕他们?”

索龙微微皱了下额头。“当然不是。”他说。“瓦加尔人没有任何反对奇斯统治领的行为。因此,我们没有理由追捕他们。”

“但你知道他们是谁。”肯托咕哝着说。

“如我所言,我知道他们的名声。”索龙说。“他们这片太空区域里活动了至少十年,主要掠夺弱者和技术原始的人。”

“他们的奴隶呢?”玛丽丝问道。“你知道他们怎么样了吗?”

索龙摇了摇头。“我们在这艘船上一个也没发现。根据这一点,以及从这房间来看,我想他们正在前往他们的主要基地。”

“他们让奴隶下船,不给他们知道基地在哪里?”卡达斯指出。

“没错。”索龙说。“船员的数量也比这种大小的飞船预计的要少。这说明他们没有料到有麻烦,而是打算直接回家。”

“是的,你之前在舰桥时就提到他们的船员很有限。”卡达斯说。“你是怎么知道的呢?”

“我推断的依据是,他们的防御迟缓且基本无效。”索龙说。“他们几乎什么也没做,除了发射导弹,每次运用的对策都和我们见到的一般无二。一艘满员的飞船会有激光炮手就位,并改变导弹的防御模式。很明显,他们希望护航机能完成所有必要的战斗。”

“天呐,他们都错了。”肯托喃喃地说。“你从一开始就占尽优势。”

“很难说是优势。”索龙告诉他。“我只是注意到,在他们的两次攻击中,激光齐射都以一种清晰的、可预测的方式先于他们的导弹射出。他们发动第三次攻击时,我可以在发射管的防护门打开的那一刻开火还击,在导弹还没来得及发射前引爆它们。这种大小的战斗机根本没有足够的装甲来承受那种内部爆炸。”

“你看?”卡达斯干巴巴地说。“并不复杂。”

肯托崩紧了嘴唇。“是啊。”他说。“是的。”

“那现在要怎么办呢?”玛丽丝问道。

“我会将飞船拖回克鲁斯泰进一步研究。”索龙说道,在转身走向舱门前最后看了一眼房间。

“一个问题。”肯托提出道。“你告诉卡达斯你会给我们一些额外的东西作为教你基本语的报酬,对吧?”

“我不完全是这么说的。”索龙说。“但基本上正确。”

“我们待得越久,能得到的回报就越多?”

索龙微微一笑。“这或许是合理的。我还以为你急着回家。”

“不,不,不急。”肯托向他表示,悠闲地扫了宝物室一眼。卡达斯注意到,他先前的不耐烦似乎已经消失无踪了。“一点也不急。”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