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迟江山

我本楚狂人,凤歌笑孔丘。
手持绿玉杖,朝别黄鹤楼。

(星球大战翻译)《离乡远征(Outbound Flight)》by蒂莫西·扎恩 第二章

第二章

胜利者们在赫特人飞船的残骸上或刺或探或自得地停留了一会儿。从那明灭闪烁着的机动驱动器数目来看,卡达斯猜测只有三艘飞船真正参与了战斗,还有一艘仍在他们的侧翼紧密看守着。

康纳网,就像离子炮一样,是设计成禁用和抓捕而不是摧毁对方的,而当他们的看守者最终开始移动时,肯托和玛丽丝已经恢复了大部分系统。“肯托,他在移动。”卡达斯通过通讯器喊道,望着灰色的飞船悠闲地飘过舱罩,飞向新的位置,船尾停在了“交易猎手号”船头的斜上方。“看来他是想要我们跟着他。”

“我们来了。”肯托回道。“把驱动器功率提到四分之一。”

他和玛丽丝回来时,灰色的飞船开始动了。“我们走吧。”肯托咕哝着坐了下来,将飞船缓缓地推进。“知道我们要去哪里吗?”

“其他的还在赫特人的飞船旁。”卡达斯说着,小心地从玛丽丝身边挤了过去,回到自己的工作台。“也许他要带我们去那里。”

“是啊,看起来是这样。”肯托赞同道,又给驱动器加大了功率。“到目前为止,他们还没有射击。这通常是个好兆头。”

他们到达时,确实有三艘异族飞船在普罗加飞船的残骸周围盘旋着。有两艘和那战斗机大小的护航机一般模样,而第三艘要大得多。“比共和国巡洋舰大不了多少。”卡达斯指出。“太小了,但想想它刚刚干了什么。”

“看起来他们给我们开了个泊位。”玛丽丝说。

卡达斯目测了一下打开的舱门。“里面空间不大。”

“我们的船头进得去。”肯托告诉他。“我们可以从前部维修管道出去。”

“我们要上他们的飞船吗?”玛丽丝问道,声音微微颤抖着。

“除非他们想通过管道过来。”肯托告诉她。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。”他举起一根手指警告说。“关键是我们要在他们这么干的时候控制局面。”

他半边身体转向卡达斯。“这意味着我来做所有的的谈话。除非他们直接问你什么,在这种情况下,他们问什么,你就答什么。不能再多了。明白了吗?”

卡达斯吞咽了一口。“明白了。”

护航机把他们带到了较大飞船的一侧,两分钟后,肯托将“交易猎手号”的船头稳稳地开进了对接口。肯托把系统切到了待机状态,一条登机通道向维修舱门延伸过来,当他们三人爬下梯子时,出口传感器显示通道已就位并加压。“我们走吧。”肯托低声说道,挺直了身体,按下释放键。“记住,我来和他们谈。”

舱门滑开时,两名舰员正等在舱门外:蓝肤的人形种族,发光的红眼睛,蓝黑发,身着一致的黑色制服,戴绿色肩章。每个人的腰间都别着把不大却看着很不好惹的手枪。“你好。”肯托向他们问候道,上前一步迈进通道。“我是杜布拉克·肯托,‘交易猎手号’的船长。”

异族人没有作答,只是各自向两边移开,朝通道里做了个手势。“这边?”肯托问道,一只手指了指,另一只手挽住了玛丽丝的胳膊。“好的。”

他和玛丽丝沿着通道走去,每走一步,地板上的罗纹材料都像摇晃的桥一样颠动着。卡达斯紧跟在他们身后,从异族人中间经过时,他用眼角的余光细细打量着他们。除了不寻常的肤色和发光的眼睛外,他们看起来非常像人类。是人类在远古时扩张到银河系的分支?或者是他们自己的种族,这种相似纯属巧合?

另外两名异族人正适时地等在飞船内,穿着和装备与之前的两名一样,只是肩章是黄色和蓝色的,而不是绿色的。三个人类到达时,他们以军人的精准转身,带领他们沿着一条平滑弯曲的走廊走去,走廊由一种珍珠般的材料制成,带着柔和、淡色的光泽。他们行走时,卡达斯用指尖轻轻地划过墙壁,想要判断它是金属的、陶瓷的、还是某种复合材料的。

沿走廊走了五米,他们的向导在一扇敞开的门外停了下来,站到两边。“在里面,嗯?”肯托问道。“好的。”他挺直肩膀,就像卡达斯经常看到他在谈判会议前做的那样。接着,他仍旧挽着玛丽丝的胳膊,朝里走去。卡达斯最后看了眼走廊的墙壁,跟了上去。

这个房间小而简陋,里面的陈设有一张桌子和六把椅子。一间会议室,卡达斯初步确认,或者可能是一间值班舰员就餐室。一位蓝肤的异族人坐在桌子的另一头,发光的眼睛沉着地望着来客。他和护送者一样身着黑色制服,但佩戴着更大的暗红色肩章,衣领上有一对精致的银条。一名军官?“您好。”肯托面露谄笑,停在了桌边。“我叫杜布拉克·肯托,‘交易猎手号’的船长。我想您不会恰好会说基本语吧?”

异族人没有回答,但卡达斯认为自己看到对方的眉毛微微抽动了一下。“或许我们应该试试某种外环的贸易语言。

“感谢您的高见。”肯托略带讽刺地说。“向您问好,尊贵的阁下。”他换了西比斯蒂语继续说。“我们是来自遥远星球的旅客和商人,对您和您的同胞没有任何危害。”

再一次地,没有任何回应。“你可以试试塔尔贾语。”玛丽丝说。

“我不太会说塔尔贾语。”肯托仍用西比斯蒂语说。“你们呢?”他又添了一句,转身看向跟着他们走进房间的两个守卫。“你们中有人会西比斯蒂语吗?那塔尔贾语呢?米斯考尔夫语?”

“就西比斯蒂语吧。”桌后的异族人用那种语言平静地说。

肯托转过身来,惊讶地眨了眨眼。“您刚才是不是说――”

“我说西比斯蒂语可以。”异族人重复说。“请,就坐。”

“啊……谢谢你。”肯托说着,为自己和玛丽丝拉开椅子,点头示意卡达斯照做。卡达斯坐下来时注意到,椅背的轮廓对人类来说有点奇怪,但也并非不舒服。

“我是奇斯统治领的米特索龙努罗多指挥官。”异族人继续说。“这里是‘春鹰号’,扩张防御舰队的第二警戒部队指挥舰。”

扩张舰队。卡达斯感到背上一阵战栗。这个名字是否意味着奇斯统治领正在向外扩张?

他希望不是。共和国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来自境外的威胁。最高议长帕尔帕廷尽了最大努力,但要改变科洛桑政府老一套的作态和家常便饭的腐败,仍遇到了很大的阻力。即使是现在,在纳布上的小小的意外发生五年后,尽管帕尔帕廷为了让贸易联盟接受审判竭尽了全力,但他们仍没有因其公然侵略而受到惩罚。怨恨与失望在银河系中酝酿着,每隔一周就有关于新改革或是分离运动的谣言出现。

当然了,肯托喜欢这个。政府官僚机构有几十项收费、服务费和全面的禁令,对他这样的小规模走私活动来说是理想的经营环境。卡达斯不得不承认,在他登上“交易猎手号”期间,他们的活动赚取了可观的利润。

也许肯托不明白的是,虽然政府些微的不稳定或许是有益的,但太大的不稳定可能对走私者和其他人一样不利。

一场全面的战争,不用说,会是最糟糕的。对每个人都是。

“你是……?”米特索龙努罗多问道,闪闪发光的红眼睛转向卡达斯。

卡达斯张开嘴――“我是杜布拉克·肯托,指挥官。”肯托在他还没来得及说话前抢先道。“‘交易猎手――”

“你是……?”米特索龙努罗多重复了一遍,眼睛仍盯着卡达斯,对代词轻微却明显地做了强调。

卡达斯一边眼睛看了看肯托,见他微微点了点头。“我是乔吉·卡达斯。”他说。“货船‘交易猎手号’的船员。”

“这两位呢?”米特索龙努罗多问道,示意了一下其他人。

再一次,卡达斯看着肯托。对方的表情沉了下来,但还是向他年轻的船员又略点了下头。“这位是我的船长,杜布拉克·肯托。”卡达斯告诉指挥官。“以及他的――”女朋友?副驾驶?搭档?“他的副手,玛丽丝·费拉西。”

米特索龙努罗多依次向他们点头,然后又转回卡达斯。“你们为什么来这里?”

“我们是科雷利亚商人,来自银河共和国的一个星系。”卡达斯说。

“克雷伦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,像是在尝试着念这个词。“商人,你是说?不是探险家或侦察员?”

“不,完全不是。”卡达斯向他保证。“我们出租我们的飞船,在各星系间运送货物。”

“另一艘飞船呢?”米特索龙努罗多问道。

“算是某种海盗。”肯托在卡达斯尚未回答前插话道。“我们正在逃离他们,超空间驱动器出了点问题,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最终到了这里。”

“你们认识这些海盗吗?”米特索龙努罗多问道。

“我们怎么可能――?”肯托开口。

“是的,我们之前和他们有点矛盾。”卡达斯打断了他的话。米特索龙努罗多问那个问题时话里有话……“我想他们是专门来找我们麻烦的。”

“你们一定带着贵重的货物。”

“没什么特别的。”肯托说,一边警告地瞪了眼卡达斯。“一批皮衣和异域情调的豪华服装。我们非常感谢你们帮了我们。”

卡达斯感到喉咙抽紧了。他们的大部分货物确实是豪华服装,但缝在其中一件皮衣的金丝衣领上的是各种走私的火宝石。如果米特索龙努罗多决定搜查这批货物并找到它们,那么“交易猎手号”将来会面对一个非常不愉快的赫特人德丽克索。

“不客气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我很想看看你们那儿的人认为豪华的服装。在你离开之前,也许你可以给我看看你的货物。”

“我很乐意。”肯托说。“这是否意味着你要放我们走?”

“很快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向他保证。“首先,我得检查你的飞船,确认你们确实是你声称的无辜旅客。”

“当然,当然。”肯托若无其事地说。“我们随时可以为你提供完整的游览。”

“谢谢你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不过可以等到我们到了我的基地再说。在此之前,休息区已经为你们准备好了。也许稍后你们能允许我向你们展示奇斯人的好客。”

“我们将不胜感激和荣幸,指挥官。”肯托说着,略一欠身。“不过,我想说的是,我们的日程安排很紧,我们意料之外的绕道让时间更紧了。如果你能尽快让我们上路,我们将万分感谢。”

“当然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基地不远。”

“它在这个星系中吗?”肯托问道。他在奇斯人回答前举起了一只手。“对不起,对不起――这与我无关。”

“是的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认同道。“不过,告诉你它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星系也没什么坏处。”

“啊。”肯托说。“我可以问一下我们什么时候动身去那儿吗?”

“我们已经出发了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温和地说。“我们大约在四标准分钟前跳入了超空间。”

肯托皱了皱眉。“真的?我什么都没听到,也没感觉到。”

“也许我们的超空间驱动器比你们的更好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站起来说。“现在,请你们跟我来,我送你们去休息区。”

他领着他们又沿走廊走了五米,来到另一扇门前,接着他摁了一下墙上的条纹面板。“我想要再次会面时,会派人带话的。”说着,门滑开了。

“我们很期待进一步的交谈。”肯托说道,弯腰鞠了一躬,这让他身后站在门口的玛丽丝放松了些。“谢谢你,指挥官。”

他们两个消失在里面。卡达斯向指挥官屈了屈身,也跟着进去了。

房间布置紧凑,一面墙上装着三层床铺,另一面上有一张折叠桌和长凳。床铺边,三个巨大的抽屉嵌在墙内,右边是一扇门,看起来像是通往一个不大的卫生间。

“你觉得他会怎么处理我们?”玛丽丝低声说道,一边环视四周。

“他会放我们走的。”肯托向她保证说,瞥了一眼卫生间,然后在最下面的小床上坐了下来,他弓起身,免得让头撞到上面一层。“真正的问题是,我们能不能带走火宝石。”

卡达斯清了清嗓子。“我们可以谈这个吗?”他问道,别有含义的环顾着房间。

“放松点。”肯托低吼道。“他们一句基本语都不会说。”他眯起了眼。“既然说到了谈话的问题,你该死地为什么告诉他我们认识普罗加?”

“刚才他的眼神和声音里透露了些什么。”卡达斯说。“说明他已经知道了一切,最好不要让他抓到我们在骗他。”

肯托哼了一声。“简直荒谬。”

“也许普罗加的船员中有幸存者。”玛丽丝提出。

“不可能。”肯托笃定地说。“你看到那船是什么样了。整个都剥开了,跟口粮条似的。”

“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知道的。”卡达斯坚持说。“我只知道,他肯定知道。”

“无论如何,你不该骗一个正直的人。”玛丽丝喃喃地说。

“谁,他?正直?”肯托嗤鼻道。“你错了。军人都是一个样,越是圆滑越是道德败坏。”

“我知道一些正直的士兵。”玛丽丝执意说。“再说了,我对人一向有好感。我想这位米特梭――我想这位指挥官可以信任。”她扬起眉毛。“我也觉得想要骗他不是什么好主意。”

“如果让人识破了,才算得上坏主意。”肯托说。“在这个世上,你付出多少,才能得到多少,玛丽丝。仅此而已。”

“你对别人没有足够的信任。”

“我已经够信任别人了,老姐。”肯托平静地说。“我只是碰巧比你更了解人类的本性。人类和非人类的本性。”

“我还是觉得我们得跟他开诚布公。”玛丽丝说。

“开诚布公是最不能做的事。永远。所有的优势都让对方占去了。”肯托朝紧闭的门点点头。“尤其是这家伙,他听起就像是那种,如果我们由着他,绝对要问个不死不休的人。”

“不过,他把我们扣留那么一段时间也没什么坏处。”卡达斯表示。“如果普罗加回不去,他的人一定会勃然大怒。”

肯托摇了摇头。“他们绝不会把这算在我们头上。”

“是的,但是――”

“听着,小子,让我想想,行吧?”肯托打断了他。他抬腿架到床铺上,枕着双臂躺下来。“现在大家都安静一会儿。我得想想怎么解决这事。”

玛丽丝与卡达斯对视了一眼,微耸了下肩,然后转身爬上了肯托上层的铺位。她躺平了身体,双臂交叉的胸前,沉思地凝视着头顶的铺位。

卡达斯走到房间的另一边,放下折叠桌和长凳坐下来,在桌子和墙壁间整了个稍微舒服些的姿势。他将手肘抵在桌上,手掌撑着脑袋,闭上眼睛勉力放松下来。

直到突如其来的嗡嗡声惊醒了他,他才意识到自己睡着了。他跳了起来,一位一身黑衣的奇斯人出现在门口。“米特索龙努罗多指挥官向你致意。”异族人说道,他的西比斯蒂话带着浓重的口音。“他请你前往舰首一号观察室。”

“太好了。”肯托说道,双腿着地站起身来。他的语气和表情是每次交涉会议前,卡达斯惯常听闻的那种假惺惺的愉悦。

“不是你。”奇斯人说。他指了指卡达斯。“只有这一位。”

肯托猛地一顿。“什么?”

“饮食正在准备中。”奇斯人说。“在准备好之前,只有这位受邀。”

“啊,等等。”肯托吼道。“我们一起去,要么――”

“没问题。”卡达斯匆忙打断道。站在门口的奇斯人一动不动,但卡达斯捕捉到了一丝微妙的光影变化,这说明外面还有其他人在移动。“我没事的。”

“卡达斯――”

“没问题。”卡达斯重复了一遍,走到门口。奇斯人后退了些,让他步入走廊里。

确实有更多奇斯人候在门口,两边各站着两名。“跟我来。”门关上时,传令兵说道。

一行人沿着弯曲的走廊前进,沿途经过了三条交叉走廊和几扇舱门。其中有两扇门敞开着,卡达斯路过的时候,忍不住悄悄向里瞥了一眼。但他只看到了不认识的设备和更多黑衣的奇斯人。

他原以为舰首观察室是一间拥挤的高科技化房间。令他吃惊的是,门内的一切看起来像是缩小版的星际邮轮观景廊。一张长长的弧形沙发坐落于凸面的观察窗前,上接天花板的落地观察窗上,展示着熠熠生辉的超空间太空掠过飞船时,那壮丽的景象。房间本身的灯光很是暗淡,使得显示屏愈发地瞩目。

“欢迎你,乔吉·卡达斯。”

卡达斯四下张望。米特索龙努罗多独自坐在长沙发的另一头,超空间太空勾勒出他的轮廓。“指挥官。”他向对方打了声招呼,询问地看了他的向导一眼。对方点点头,退出去关上门,和其他护送者留在了外面。卡达斯略带不安地绕过沙发的近端,沿着曲线走过去。

“很漂亮,不是吗?”米特索龙努罗多在卡达斯走到他身边时评论道。“请,就坐。”

“谢谢你。”卡达斯说道,小心地坐到了沙发上,谨慎地和对方隔了一米远。“我可以问问你叫我来有何吩咐吗?”

“当然是一同欣赏这景色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平淡地说。“以及回答一些问题。”

卡达斯感到胃部收紧了。所以这是一场审问。在内心深处,他早就知道会是这样,但他一厢情愿地期待着,玛丽丝对他们的俘获者那天真的理想主义看法或许确实是对的。“的确,很美的景色。”他评论道,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。“能在军舰上见到这样的房间,我有点惊讶。”

“哦,它有很多功能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对他说。“它的全名是舰首一号观察及三角测量站。在战斗中,我们安排观测员在此追踪敌方飞船和其他可能的威胁,并调整我们的一些视距武器。”

“你们没有传感器来控制这些吗?”

“当然有了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通常它们完全够了。但我想你知道,有些方法可以误导或蒙蔽电子眼。有时奇斯人的眼睛更可靠。”

“或许吧。”卡达斯说道,凝视着主人那发光的眼睛。在昏暗的光线下,它们看着更吓人了。“但是,要想尽快地将信息传达给炮手,这样不是很难吗?”

“有办法的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你们到底是做什么的,乔吉·卡达斯?”

“肯托船长已经告诉你了。”卡达斯说,感到额头直冒汗。“我们是批发商、贸易者。”

米特索龙努罗多摇了摇头。“不幸的是对于你船长的声称,我对星际旅行的经济原理很熟悉。你们的船太小了,能运送的标准货物连正常的运营费用都够不上,更不用说是紧急维修工作的了。因此,我的结论是,你们有一项副业。你们没有配备海盗船或私掠船的武器,所以你们一定是走私者。”

卡达斯顿住了。他到底该说什么呢?“我想,指出我们的经济原理和你们的体系可能不太一样,应该没什么好处吧?”他停下了。

“你坚持这么说吗?”

卡达斯犹豫了一下,但米特索龙努罗多又露出了那种什么都知道的表情。“不。”他承认道。“我们基本上只是商人,如肯托船长所说。但我们有时也会干一些走私的活。”

“我明白了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我很欣赏你的坦诚,乔吉·卡达斯。”

“你可以叫我卡达斯。”卡达斯说。“在我们的文化中,名字是留给朋友用的。”

“你不把我当朋友吗?”

“你当我作朋友吗?”卡达斯反问道。

话一出口他就后悔了。在这样的局面中,挖苦绝不是什么好的选择。

但米特索龙努罗多只是扬起了一边眉毛。“不,还没有。”他平静地认同说。“也许有一天会吧。你激起了我的兴趣,卡达斯。你坐在这里,离家很远的陌生种族俘获了你。但你没有陷入恐惧和愤怒的外衣,反而还向外伸展你的好奇心。”

卡达斯皱起眉。“好奇心?”

“你登舰的时候,研究了我的战士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我能从你的眼神和面部表情里看到你在观察,在思考,在评估。你被带往住所,还有你刚刚来这里的时候,都这么做了。”

“我只是四处看看。”卡达斯向他保证说,心跳加快了。米特索龙努罗多的不良分子名单上,间谍是高于还是低于走私者?“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“不要激动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,声音里隐约流露出些许愉悦。“我不是在指控你是间谍。我本人,也一样,有很强的好奇心,因此很重视其他人的这一点。告诉我,这些隐藏的宝石要运给谁?”

卡达斯猛一哆嗦。“你找到了――?我是说……既然这样,你为什么要问我这个?”

“如我所说,我欣赏诚实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收货人是谁?”

“一群在科姆拉星系那边活动的赫特人。”卡达斯彻底放弃了,告诉他说。“他们的竞争对手是你们――是那些攻击我们的人。”他犹豫了一下。“你其实知道他们不只是流窜的海盗,不是吗?知道他们是专门来追捕我们的?”

“我们准备插手时,监听了你们的通讯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我们当然听不懂这段对话,但我记得在赫特人的话里听到了杜布拉克·肯托的音节,之后肯托船长也表明了他的身份。结论是显而易见的。”

卡达斯打了个冷颤。只是一段异族语言的对话,米特索龙努罗多却能记住足够多的内容,从毫无意义的话里提取出肯托的名字。这些奇斯人到底是什么样的种族啊?

“那么,拥有这些宝石是非法的吗?”

“不,但是海关费高得离谱。”卡达斯说,强迫自己将思绪放回审问上。“一般来说,走私者就是要逃避缴纳这个。”他迟疑了一下。“实际上,考虑到我们这批货的来路,它们也有可能是偷来的。但请别告诉玛丽丝。”

“哦?”

卡达斯畏缩了。他又来了,说话不经过大脑。如果米特索龙努罗多在这事了结前留他一命,可能肯托也想杀了他。“玛丽丝是那种理想主义者。”他不情愿地说。“她以为这整个走私活动只是一种声明,以示对贪婪愚蠢的共和国官僚机构的反抗。”

“肯托船长不觉得要跟她说老实话吗?”

“肯托船长喜欢她的陪伴,”卡达斯说。“如果她知道了全部的真相,我怀疑她是否还会和他待在一起。”

“他自认为关心她,却骗了她?”

“我不知道他怎么认为。”卡达斯说。“但我想你也可以说,像玛丽丝这样的理想主义者总是自欺欺人。如果她想看的话,事实就摆在她面前。”他又看了一眼那双发亮的红眼睛。“不过,这当然不是我们参与其中的借口。”他补充道。

“不,不是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如果你们没把宝石送过去,会有什么后果?”

卡达斯感到喉咙一窒。这位正直的米特索龙努罗多指挥官就是要这样做么。火宝石在这里一定也很值钱。“他们会杀了我们。”他直言道。“可能是以一种非常娱乐性的方式,比如观赏着一群巨兽吃掉我们。”

“如果只是交货晚了呢?”

卡达斯皱起眉,试图在超空间闪烁的辉光中读出对方的表情。“你到底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,米特梭龙努洛多指挥官?”

“不是什么困难的事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只是希望你们能待一段时间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一方面是想了解你们的种族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但主要是想请你教我你们的语言。”

卡达斯眨了眨眼。“我们的语言?你是说基本语?”

“这是你们共和国的主要语言,不是吗?”

“是的,但是……”卡达斯犹豫了一下,思量着要如何巧妙地提出这种问题。

米特索龙努罗多可能读出了他的心思。或者更有可能是,他的眼神和面部表情。“我并不打算入侵,如果你担心的是这个的话。”他说着,略微笑了笑。“奇斯不会入侵别人的领土。我们甚至不会对潜在的敌人发动战争,除非我们先受到攻击。”

“那么你自然不必担心我们的任何攻击。”卡达斯急忙说。“现在我们自己内部的麻烦都够多了,更不用说去侵扰别人了。”

“那我们都没什么好担忧的了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。“这只会纵容我的好奇心。”

“我明白了。”卡达斯小心翼翼地说。他知道,这种时候,肯托会进入火力全开的讨价还价状态,争取、刺激、压榨他能从交易里获取的每一分利益。也许这就是为什么米特索龙努罗多转向了明显经验不足的卡达斯。

不过,他还是得试试。“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呢?”他问。

“对于你,你自己的好奇心也会得到同等的满足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扬起眉毛。“你真的很想了解我的同胞,不是吗?”

“非常想。”卡达斯说。“但我看不出肯托船长会对这感兴趣。”

“那么,或许在他的货物上再加上些贵重物品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提议道。“也好帮助安抚你们的客户。”

“是的,他们肯定需要一些安抚。”卡达斯沉着脸赞同说。“一点额外的收入会有很大的帮助。”

“那么一言为定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着,站起身来。

“还有一件事。”卡达斯连忙站起来说。“我很乐意教你基本语,但我本人也想学一些语言课程。你愿意也教我一下奇斯语言,或是让你的下属教我吗?”

“我可以教你理解奇翁语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说道,眼睛若有所思地眯起。“但我怀疑你能不能正确地念出来。我发现你连我名字的发音都念不太准。”

卡达斯感觉脸颊发热。“对不起。”

“不必道歉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对他说。“你们的发音特点很接近我们的,但显然有些不同。不过,我想我可以教你说明尼西亚特语。它是一种贸易语言,在我们领土周围的区域广泛使用着。”

“那太好了。”卡达斯说。“谢谢你,米特……指挥官。”

“就像我说的,奇翁语的发音对你来说很难。”米特索龙努罗多淡淡地指出。“如果你称呼我的核名,索龙,也许会容易些。”

卡达斯皱眉。“这样合适吗?”

米特索龙努罗多――索龙――耸了耸肩。“确实有点问题。”他承认说。“一般来说,正式场合、对陌生人、以及社会地位低一些的人都要称对方全名。”

“我猜我们三个都占了。”

“是的。”索龙说。“但我认为,如果有合理充分的理由这样做,这些惯例也可以打破。这种情况下,便是如此。”

“这无疑会让事情变得容易些。”卡达斯低头同意道。“谢谢你,索龙指挥官。”

“不客气。”索龙说。“现在,我们为你和其他人准备好了一份简餐。之后,语言课程就可以开始了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