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迟江山

我本楚狂人,凤歌笑孔丘。
手持绿玉杖,朝别黄鹤楼。

(星球大战翻译)《离乡远征(Outbound Flight)》by蒂莫西·扎恩 第六章

第六章

显然这就是她的命,洛拉娜想道,曲折地穿行于道路上的人群间,总是想要跟上某个人。早些时候是瑟鲍思;现在,她努力地盯着里斯克。

不过,她也得承认,这是一项有趣的对比研究。瑟鲍思的技巧是直截了当地吓跑挡路的人。里斯克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,他利用了每一个前进的缝隙和机会,很少打扰其他行人,像穿过树林的夜行动物一样在人群间穿梭。

克诺比大师说这人以前是个赏金猎人。他可能是个中翘楚。

不幸的是,她在和欧比-旺分开前,没想过问他要通讯频率。瑟鲍思可能有,但她知道除了遇到迫在眉睫的灾难,最好不要在谈判中打断他。

但科洛桑的绝地圣殿里肯定有清单。她让开一个散步的伊索人,掏出通讯器联系城市通讯中心和全息网中继站。

“向市民致以莫大的歉意。”通讯器里传来一个机械声音。“所有外部连接均不可用。请来日再拨。”

这个方法用不上了。洛拉娜关掉通讯器放回腰带上,侧步躲开了两个突然挡住了去路的高大的布罗菲人。他们与她交错而过,她继续向前走去,伸长脖子搜索着人群。

发现里斯克已经消失了。

她急忙上前扫视着街道,运用起原力。但没有他的踪迹。

冷静点,学徒,瑟鲍思不断重复的告诫在脑海里低语。里斯克不可能在离开她视线的那一瞬间走得很远。他一定是进了街道两旁的几十家小店里,或是闪进了前面左右分岔的两条狭窄小巷中。

她迅速权衡了各种选择。商店太小,大大限制了他行动的自由。她判断,像里斯克这样的人更有可能进入一条小巷。

她走过去朝两个方向看了看。都不见人影。她最后一次看到里斯克时,他离左边的小巷更近些,这条路是更为明显的选择。但她觉得他不是按常理出牌的人。她又绕开两个行人,走进右边的小巷。

通道相当窄,大约有一艘半陆行艇宽,一侧堆放着高又整齐的待取走的垃圾箱。就在半路的地方,又一条小巷呈直角横穿过来,将这一带分成了四块。如果里斯克走的是这条路,一旦到了中间,他便有了另外两个可供选择的方向。她将手伸进外衣,握住光剑朝里走去。

她顺利地到达了中间的十字路口,向四面看去。不幸的是,都没有里斯克的身影。

她站了一会儿,在交叉的路口间来回张望着,嘴里泛起了受挫的酸味。现在她只能原路折返,希望克诺比不会因为她没向瑟鲍思报告而不满。

原力忽然波动起来,这是唯一的警告,但她立即反应过来。她侧跨一步转过身来,从腰带上拔出光剑点燃了它。

旋转的圆盘自她身后的小巷中飞了过来,在阳光的照射下微微倾斜,就她的新位置改变了方向。她双手握着光剑望着它前进,心里疑惑为什么有人愿意用这么慢的武器。

转瞬之后,她明白了,圆盘一分为三,自顶部和底部分出了两块一模一样的,大开大阖着从不同的角度向她逼近。

所以变成了三对一。仍旧不是问题。她后退一步,脑海中勾勒出了对付它们的顺序。它们嗡嗡地进入射程;燃烧的剑刃一二三迅速向外挥去,将三个圆盘都切作了两半。

当最后一部分咔嗒落在小巷的地面上时,一条胳膊从后面搂住她的肩膀,紧紧环上了她的脖子。

她懊恼地深吸一口气。所以这就是攻击如此简单的原因。这不过是一场佯攻,驱使她将视野局限于眼前的战斗,而里斯克则悄悄走出了垃圾箱后的藏身处,潜行到她身后。她换了个手势握紧光剑,寻思着在他的另一件武器就位前,自己有没有时间将光剑向后刺去。

“放松点,姑娘。”一个温和的声音说,有什么坚硬的东西压在了她右耳下的脖子上。“关起来放好。我只想谈谈。”

“关于什么?”她问道。

“把它收起来,我就告诉你。”他说。“得了吧,姑娘,不值得为这个让你的脑袋开花。”

“我是一个绝地。”她警告说。“我们不接受威胁。”

“也许绝地不接受。”里斯克认同说,几乎被逗乐了。“但你不是绝地,你很容易就中招了。”喉咙上的手臂微微收紧。“来吧。冷静下来,我们谈谈。”

洛拉娜怒视着小巷的墙壁。尽管如此,撇开嘲笑不谈,如果他想杀了她,他可能早就动手了。“好吧。”她说道,合上了光剑放回腰带。

“啊,你看,也没那么难,是吧?”他安抚地说道,放开了她的脖子。

“我很高兴看到你愉快。”洛拉娜说着,向前迈了一步,转身面向他。“你想谈什么?”

“我们从你开始吧。”里斯克提议说,将一把小型袖珍爆能枪塞回外衣里藏好。“为什么瑟鲍思让你跟踪我?”

“瑟鲍思大师与此无关。”她告诉他说,运用原力想要感受一下这个男人的情绪。他冷静而不动声色,有着她在专业保镖身上见过的警觉超然。但在平静之下,她能感觉到某种道义感,或者说他至少愿意信守诺言。

而事实上,他已经把爆能枪放起来了,这意味着他希望她也能回以一定程度的道德感。仅凭这一点,她起码也得听他说完。

“那么,那一位也是绝地吗?”里斯克问道。“酒馆里和你一起的那位?”

有时候你会希望保密身份,瑟鲍思在科洛桑时提醒过她。显然这对里斯克不起作用。“他对你很感兴趣,是的,但跟着你是我的主意。”她告诉他。“他最惊讶的是,阿金特长官那样地位的人会亲自来处理这些谈判。”

“我可以说对于绝地大师瑟鲍思也是如此。”里斯克说。“阿金特长官看到他时也很意外。”他指了指酒馆的方向。“现在又有一位绝地掺和进来,想要窃听私人谈话的那位。委员会到底在干什么?”

“据我所知,委员会什么也没干。”洛拉娜说。“我们不应该在这些事情上偏袒任何一方。”

里斯克哼了一声。“就好像你们没有站在纳布一边?”他尖锐地说。“我注意到,你们高尚的中立态度对阿米达拉女王及其政府惊人地有有利。”

“我对此一无所知。”洛拉娜说。“你也猜到了,我只是个学徒。但我可以告诉你,委员会没有派我们来这里。这是瑟鲍思大师的主意,委员会只是勉强批准了他。”

里斯克皱了皱眉。“所以这都是他自己的意思?”

“好吧,事实上,他是回应了最高议长帕尔帕廷的话。”洛拉娜更正说。“但这仍不是委员会的主意。”

“帕尔帕廷。”里斯克咕哝道,若有所思地揉了揉脸颊。“很有趣。”

“轮到我了。”洛拉娜说。“你为什么在城里游荡?”

“当然,是想保住阿金特长官的命。”里斯克说,他的语气突然阴沉起来。“很高兴和你交谈,学徒。别挡我的道,好吗?”说完,他转身大步走进了小巷。

洛拉娜看着他消失在另一端,走进了城市来往的行人中。接着,她叹了口气,转身朝来时的方向走去。她知道,克诺比大师不会为此高兴的。


由于不容易确定洛拉娜的位置,而且如果他去找的话,他们完全有可能会绕着圈子互相追逐,欧比旺决定在酒馆对面那个小公园的长凳上等她。

就在安纳金吃完了他的塔什马克瑟时,她终于回来了。

“有意思。”欧比-旺在她讲完后说。“所以阿金特长官有危险,是吗?”

“或者至少里斯克认为他有。”洛拉娜说道,眼睛里流露出小心的样子,像是准备接受训斥了。

事实上,当欧比-旺凝视着她的双眼时,他忽然意识到了,她的眼神似乎自然而然就陷入了那种状态。显然瑟鲍思的教学风格和他的个性一样霸道。“但看起来他认为危险并不来自你或瑟鲍思大师?”

“不,虽说他确实问过委员会在干什么。”洛拉娜说。“但听起来几乎是随口一说,像是想当然地假定了委员会在玩弄政治。如果他真的认为我们在密谋对付阿金特,我想他不会对我这么坦诚。”

“你管这叫坦诚?”安纳金讽刺地问道。“暗示和威胁?”

“叫她别挡道不一定是威胁。”欧比旺告诉他。“里斯克这样的专业保镖总是要担心,会有局外人或是好心但业余的帮手妨碍他。”

“他认为我们是业余的?”

“在那份工作的某些方面上,我们是。”欧比-旺对他直言道,又转回洛拉娜。“那么你觉得呢?阿金特有危险吗?”

她的脸上掠过一丝惊讶。瑟鲍思可能并不经常征求她的意见,他思忖道。“我不知道。”她说。“但企业同盟试图完全侵占矿业,弄得群情激愤。”

“可想而知。”欧比-旺说。“你知道阿金特住在哪家宾馆吗?”

“‘星光璀璨’。”洛拉娜说。“在市中心以东约一公里处。”

“那不是里斯克前往的方向。”欧比-旺指出。“但那里通往帕塔米恩区。”

“帕塔米恩区?”安纳金问道。

“我听招待跟他提到过它。”欧比-旺说。“它是这个城市最大的分部之一,横跨了一些非常富裕和非常贫穷的地区。如果我们要四处探听,那个地方可能是个不错的起点。”

“我们要帮助他吗?”安纳金反对道。“我觉得企业同盟想从布罗菲人那里偷走矿业权。”

“这就是谈判的目的。”欧比-旺提醒他。“无论如何,这不是我们关心的问题。作为绝地,我们的工作是捍卫和维护整个共和国的生命。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洛拉娜犹豫地说。“瑟鲍思大师很不高兴在这里看到你们两个。他可能不太喜欢我们干涉这些事。似乎由里斯克和他的人掌控着全局――我们不应该让他们来处理吗?”

“有谁在干涉什么吗?”欧比旺和蔼地问道,站起身来。“我们要去城里游览,就像瑟鲍思大师建议的那样。如果我们碰巧遇上了麻烦,那可不是我们的错。”


到帕塔米恩区最近的边界需要步行十分钟。欧比-旺边走边转动着双眼,希望能在人群中找到里斯克。但被发现了一次后,保镖显然更谨慎了,没有重蹈覆辙。

“这里应该是这个地区的边界。”他说道,他们走到一堵装饰性的低矮石墙前,穿过了一条人行拱道。“安纳金,记住,我们只是来看看。”

“当然。”安纳金说,他的眼睛扫过这片区域,仿佛一头扯紧了皮带的、狩猎的达罗基尔兽。“那我再往前走一点?”

“好吧,不过不要太远。”欧比-旺说。“我可不希望你迷路。”

“我不会的。”少年走进两个卡尔夫人之间,矮身潜入了人群。

“你确定他没事吗?”洛拉娜问道。

“他不会有事的。”欧比-旺让她放心。“他是有点鲁莽,但他有很强的原力,而且通常表现得很好。”

“你一定对他很有信心。”洛拉娜喃喃道。

欧比-旺用眼角的余光看了她一眼。她刚才的语气里有种异样的渴望。“我想,瑟鲍思对你没有那么大的信心?”

“瑟鲍思大师投身绝地武士团的一生中,有过好几位学徒。”她说道,声音谨慎地维持着中立。“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”

“是的,当然。”欧比-旺说。“不过,他的个性确实相当强悍,不是吗?”

“他实至名归。”她说道,明显又仔细斟酌了一番。“他熟练、博学、睿智。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。”

“虽然他可能也有点要求过高了?”

“我不会那样形容他。”她说道,声音冷淡了些。

“你当然会了。”欧比-旺安慰地向她一笑说。“我有时会这么想我的师父。我知道安纳金也是这么想我的。”

她迟疑了一会儿。接着,她几乎是勉强地对他笑了笑。“有时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让她满意。”她承认说。

“我知道这种感觉。”欧比-旺说。“只需记住,这也会过去的。一旦你成了绝地武士,你的工作就不再是让一名甚至是一群大师满意了。你的职责就是做正确的事。”

“这部分看起来太难了。”她坦白说。“你怎么知道什么真正是对的?”

欧比-旺耸耸肩。“当你平静的时候。”他说。“当你真正熟悉原力的时候。”

“如果我能的话。”

欧比-旺做了个苦相。一方面是安纳金,他总是迫不及待地前进,超越自己的极限,尽管他不得不承认这个年轻人成功的次数比失败的要多。另一方面是洛拉娜,如此敬畏于瑟鲍思的存在和名声,甚至不敢超越她所知的一切。

在某个地方,必须折中平衡一下。

他们又一起默默地走了几分钟,穿过了其他的行人和购物者。欧比旺的目光移动着,留意着里斯克的形迹或是明显能预料到的麻烦,一边确保着安纳金摆动的脑袋还在视线内。

左前方是一家陆行艇维修店,露天的前厅里展示着锃亮的部件,隐约可见有人在后面较暗的维修区里工作。几个布罗菲人浏览着前厅的展品,大多是成年人,但有一个跟安纳金差不多大的少年。欧比-旺望着他,注意到了他那件红棕色的、有着好些口袋的技工马甲。大多数布罗菲人的衣服似乎没那么大的容量,显然这个男孩是那种喜欢随身携带所有小宝贝的人。

他不禁微笑起来。绝地游走于银河系时,总是将大部分东西放在背上或腰带上,可没什么立场来指摘这种方式。他最后看了男孩一眼,转过头去。

但令他吃惊的是,又有什么东西吸引了他的目光。也许是因为那个年轻人的姿势,或是他环顾四周的方式。

或者是原力微妙的提示。他皱着眉头,将注意力放在那个少年身上,他和洛拉娜继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行走着。

就在他紧盯着对方时,年轻的布罗菲人走近了一架子的爆能推进器,手中神奇地出现了一把切割器。瞥了眼后面房间里的工人,他灵巧地剪断了两个推进器的锚线,躲开视线,依次抓住它们滑进了他的马甲。推进器后接着是切割器,过了一会儿,少年漫不经心地走出了商店。他转身背对着靠近的绝地,融入了人群。

欧比-旺拉住了洛拉娜的上臂。“穿红棕色马甲的布罗菲少年。”他指着年轻人消失的地方低声说。“去找安纳金,找出他,跟紧他。”

“什么?”洛拉娜困惑地望着他问道。

“找出他,跟紧他。”欧比-旺重复道,四下里看了看。他们右边有一条狭窄的小巷,隔开了两幢十层的房屋。“去吧。”

洛拉娜看起来仍旧很不解,但她还是点了点头,匆匆向前走去。欧比-旺瞥见她握住了安纳金的胳膊;然后他走进小巷,避开垃圾箱走向中间。他身侧的楼顶大约有三十米高,即使用上绝地的力量增强技能,这样的跳跃也远远超出了他的能力。

但还有其他办法。他扫了扫小巷的两端,确定没有人在看他,于是运用原力跳了起来。

他的靴子撞上了右边墙壁离地四米处。他弯曲膝盖缓冲,在开始下坠前又是用力一推,将自己弹起来推向左侧的墙壁。这一跳让他上升了两米,他再次一推弹向右边,青蛙似的向上跳去。

他到达顶部时,只有膝盖和腿部肌肉的略微刺痛记录了刚才的紧张。他跑到屋顶边缘,趴下来俯视着。

从上面看到的街道和在下面看时一样拥挤。他掏出通讯器,联系了安纳金。“天行者。”安纳金的声音迅速传来。“穿棕色马甲的小子怎么了?”

“他在后面那家店里偷了两个爆能推进器。”欧比-旺解释说,一只手挡在眼前遮住阳光,一边在下面的人群中搜索着年轻的小偷。

“你是说,像你用在飞梭赛车或者飞梭摩托上的那种?”

“对。”欧比-旺说。“它们也是自制导弹的首选驱动系统。”

通讯器那边轻轻嘶了一声。“明白了。”安纳金说,他的声音突然严肃起来。“你看到他走哪条路了吗?”

“他离开商店往西走了。”欧比-旺说。“但他很可能改了――等一下。”他凑近屋顶边缘,目光捕捉到一抹消失在雨篷下的红棕色。他注视着另一边,很快对方就出现了。“他在那里。”他告诉安纳金。“他现在往北走了。”

“哪条街?”

“不清楚。”欧比-旺坦言。“你们俩在哪里?”

“刚刚路过的房子上挂着巨大的蓝色和金色招牌,是关于医疗的。”安纳金说。“街对面挂着绿色的横幅――”

“好――我看到你们了。”欧比-旺找到了他们,便打断说。“走到你右侧的下一条街道,你会在前面一个街区看见他。”

他看了安纳金和洛拉娜许久,见他们加快了脚步,又将他的注意转回小偷身上,真希望自己能想到要带上双筒望远镜。安纳金有一架,但对欧比旺没什么用。

“欧比-旺?”

欧比-旺再次举起通讯器。“说吧。”

“我们已经向北走了。”安纳金报告说。“我想我看到他在前面了。”

“待在原地。”欧比-旺吩咐道。一个有点矮胖的布罗菲人从一家店面走出来,走过去准备拦住小偷。“我想他是要交付不义之财。让洛拉娜听。”

片刻的沉默后。“喂?”洛拉娜清晰的声音传来。

“你再往前一点。”欧比-旺告诉她。“小偷在和某个人会合――有点胖的布罗菲人,深蓝色腰带,浅蓝色外衣。”

“我看见他了。”洛拉娜确认道。“他在靠近……他们好像在说话……”

“那个男孩把推进器给他了吗?”欧比-旺问道。“那个成年人挡住了我的视线。”

“他也挡住了我的。”洛拉娜紧张地说。“我不能――他们走了。”

“该死。”欧比-旺低声咕哝道,两个布罗菲人分开了,年轻人继续向北,而成年人转向西边。“他给他推进器了吗?”

“我说不准。”洛拉娜说。“对不起。”

欧比旺皱眉望着两个布罗菲人分道扬镳。那个成年人肯定有时间和机会拿走推进器。问题是,他也有时间仅仅确认一下拿到了东西,检查一下跟踪者,或者给少年新的指示。

不管这次会面是怎么进行的,整件事可能只是一起巴洛克的正常犯罪活动。这可能跟帕塞尔·阿金特和里斯克的多疑没什么关联。

但里斯克一直在这边寻找麻烦所在。欧比-旺发现了什么。绝对值得去查一查。

而他在这里,困在了一个街区开外的屋顶上。

“那么我想我们得跟上他们两个。”他决定道,环视着附近的屋顶。如果他能跳到下一个上,再跳上它旁边的那个,然后找一段楼梯或是涡轮升降机回到街面……

但是不能。光天化日之下,在拥挤的城市中心,多半会有人注意到他的动作,并认出他是什么人。当任何潜在的攻击者意识到有一个绝地在追踪他们时,他们会飞快地深深躲藏起来,乃至像里斯克这样的专业人员也很难铲除他们。

“我同意。”洛拉娜说。“我去跟成年人。”

欧比-旺犹豫了。洛拉娜是两个学徒中年纪较大的,因此理论上更有能力。但他了解安纳金的能力和经验,知道这个年轻人可以对付可能遇上的任何麻烦。

然而,如果说洛拉娜有一点欠缺的话,那就是自信。叫她去对付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于事无补,尤其是一旁还有安纳金听着。

而且她毕竟只是跟着布罗菲人,而不必跟他正面交锋。那应该足够安全了。

“好吧。”他对她说。“拿着安纳金的通讯器――它直接连着我的――把你的给他。你的频率是多少?”

她将数字报给他。“我们要分开了。”她补充道。“等成年人到了窝点我再联系你。”

“行。”欧比-旺说。“告诉安纳金我会尽快赶上他。”

欧比旺关掉通讯器,重新站起身来。他最后看了眼屋顶边缘,然后转身朝楼梯跑去。是的,他的学徒可以处理可能遇上的任何麻烦。

或许吧。

评论

热度(2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