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迟江山

我本楚狂人,凤歌笑孔丘。
手持绿玉杖,朝别黄鹤楼。

(星球大战翻译)《离乡远征(Outbound Flight)》by蒂莫西·扎恩 第五章

第五章

“快点,学徒。”瑟鲍思严厉地说道,半转过身向后瞪了一眼。“别落在后面。”

“是,瑟鲍思大师。”洛拉娜加快了脚步说,迫切地希望自己能以更快的速度穿过清晨集市上的人群,而不撞倒任何一个购物者。直到现在,游逛的布罗菲人在瑟鲍思大步走过他们中间时都让了道,但她怀疑部分的原因是,他就像逼近的雷雨一样难以忽略。可惜她几乎没有同等的威严,已经好多次差点撞到人了。

令人沮丧的是,他们本来也没必要走这么快――他们在谈判开始前还有足够的时间。不,瑟鲍思只是愤怒:愤怒于顽固的布罗菲谈判代表,愤怒于同样冥顽不灵的企业同盟代表,更愤怒于原矿业权合同起草者的疏忽大意,他们一开始就让事项有了多种自由的解释。

瑟鲍思越是生气,走得便越快。

幸运的是,原力与洛拉娜同在,她没撞上任何人地走到了那片集市的尽头,又穿过一条隔开了集市的宽阔长廊。再往前走一段,他们就能迈上台阶,来到城市管理中心宽敞的西门,谈判很快便会继续。

不幸的是,瑟鲍思对开阔区域的反应是加快了步伐。洛拉娜做了个鬼脸,尽可能地快步行走,但也没有小跑起来,因为她知道这会立即受到指责,说她是一个不成体统又不合身份的绝地。

紧接着,毫无预兆地,瑟鲍思猛然刹住了脚步。

“怎么了?”洛拉娜停在他身旁问道,运用起原力。她察觉不到附近有什么危险或威胁,只有瑟鲍思倏然间高涨的怒气。“瑟鲍思大师?”

“十足的。”他咆哮着转过头,头发和胡须在长袍上沙沙作响。“紧张和猜疑,他们所有人。走吧,学徒。”

他跨步走向他们右边的集市广场。洛拉娜跟上去,伸长脖子看着,想要弄清他在说什么。

然后她看到两个男人自人群中向他们走来:一个绝地和他的学徒,有着眼熟的外貌,自信地大步穿过普通人,仿佛一团枯叶间的灯火。

她皱了皱眉,下意识的留意起脑海里的画面。一团枯叶……

她是什么时候开始如此看待非绝地的?这绝不是她从小培养起的、对待她毕生为之服务的人的方式。这会不会是她在成为瑟鲍思的学徒后,从一些和她一起出行的人那里学来的态度?他们中无疑有许多人似乎认为自己不如那些手持光剑的人。

或者是她从瑟鲍思那里习得的吗?他是这样看待他人的吗?

瑟鲍思停在了广场边缘的几米远处等着,当两人穿过最后一批购物者,继续走向他们时,洛拉娜终于把他们的脸和名字对上了。“瑟鲍思大师。”欧比-旺·克诺比点头问候说,他与他的学徒安纳金·天行者走了过来。

“克诺比大师。”瑟鲍思依次向他们致意,他的声音和举止彬彬有礼,但话语里流露出威胁。“真是惊喜啊。你从科洛桑远道而来是为了买普里什特果吗?”

“据说巴洛克的园艺技术产出了最好的样品。”欧比-旺平静地回答说。“你呢?”

“你很清楚我们为什么来这里。”瑟鲍思说。“告诉我,温杜大师怎么样了?”

克诺比的嘴唇微微动了一下。“他很好。”

“很高兴听到这个。”瑟鲍思将注意转向站在克诺比身边的年轻人身上,嘴角终于露出一丝微笑。“天行者先生,不是吗?”他以更友好的口吻说。

“是的,瑟鲍思大师。”安纳金说道,洛拉娜忍不住笑了笑,为少年声音里那诚挚的郑重。“很荣幸再次见到你。”

“我也一样很有幸能再次见到这么有出息的学徒。”瑟鲍思应答道。“告诉我,你的训练怎么样了?”

安纳金看了克诺比一眼。“总有更多的东西要学,当然。”他说。“我只希望我的进展能令人满意。”

“他的进步非常令人满意。”克诺比补充说。“以这种速度,他在二十岁之前就会成为正式的绝地了。”

洛拉娜蹙眉。她自己已经二十二岁了,而瑟鲍思近来也没提过要推荐她获取绝地武士头衔。安纳金的原力比她强吗?

“但他开始训练的时间比通常晚了很多。”瑟鲍思指出,几乎是慈祥地对少年微笑着。“这让他的发展更加可观了。”

“确实。”克诺比说。“事后看来,我认为委员会明显作出了正确的决定,允许我来训练他。”

只是对“我”这个词些微强调了一下,一瞬间似有一片乌云在瑟鲍思的脸廓盘旋。接着黑影消失了,他又笑了起来。“这是一场愉快的会面。”他说。“但谈判代表们正在集合,我还有工作要做。我相信你会原谅我去处理合法的委员会事务。”

“当然了。”克诺比说,暗示实际上他和他的学徒并不是来办合法的委员会事务的,这让他微微绷起了脸颊。

“但我忘了我的礼貌。”瑟鲍思接着说。“这是一个充实又富饶的城市,你和天行者先生无疑想要在这里领略一下它的乐趣。”他示意了一下洛拉娜。“我的学徒洛拉娜·金兹勒很荣幸能陪同你们进行探索。”

“谢谢你,但那没必要。”克诺比说道,打量了洛拉娜一眼。“我们没事的。”

“我坚持。”瑟鲍思说,语气中带着不容错认的命令。“我不想让你妨碍谈判,或是意外地缠上任何谈判人员。”他看着安纳金。“另外,我想天行者先生会高兴让另一位学徒陪伴一会儿。”

安纳金又看了看老师。“好吧……”

“这也是我个人的不情之请。”瑟鲍思添了一句,又转回克诺比。“洛拉娜在谈判中实在是做不了什么,因此我没有正当的理由让她留在那里。我相信她更愿意出去走走,而且知道她和可靠的人在城里游览,能让我宽慰些。”

克诺比拧了拧嘴唇。他对此一点也不高兴――即使不用原力,洛拉娜也能看出来。但对方技高一筹,他明白这一点。“如你所愿,瑟鲍思大师。”他说。“我们很荣幸有你学徒暂时的陪伴。”

“随你所愿。”瑟鲍思说。“现在我得走了。再见。”他转身大步走开了。

洛拉娜望着他离开,喉咙发窒。在谈判过程中,她非常满足于坐在瑟鲍思后面,到目前为止,他似乎对她待在那里也同样满意。她做了什么让他不快的事吗?

然而无论如何,她接到了命令,即使它们基本上没有明说。她振作起来,转过身。

只见克诺比和安纳金正期待地注视着她。“好吧。”她说道,为这句空话感到畏缩。乔鲁斯·瑟鲍思的学徒应该比她现在的表现更从容不迫,更口若悬河。“我只在这座城市待了一天,但我确实在太空港领了一张游客的导游卡。”

“我们也是。”克诺比微微抬起眉毛说。

显然,他不会让她这么轻松的。“克诺比大师――”

“你知道什么地方有不错的塔什马克瑟吗?”安纳金满怀希望地开口。“我饿了。”

克诺比对他的学徒微微笑了笑,当他回头看向洛拉娜时,她感到他们之间的紧张气氛渐渐消失了。“事实上,这听起来也不错。”他同意说。“我们去找一家餐馆吧。”


多里亚纳坐在酒店房间的阳台上,看到他们三人朝城中的一个中档餐饮区走去,他透过双筒望远镜望着他们悠闲地前进,面色阴沉。所以绝地委员会对瑟鲍思耍了个手段,派欧比-旺·克诺比和他狂妄自大的学徒去监视他。这不在西迪厄斯的计划中。

但另一方面,这两个人似乎就是专门干这种事的。他清楚地记得纳布事件以及贸易联盟盟友突如其来的失败后,西迪厄斯勃然的怒火。他们的军队本应占领这颗行星数月或数年,引发议会的动乱和瘫痪,而西迪厄斯和多里亚纳本可以利用这一切造成毁灭性的影响。

但所有的一切都白费了,多亏了天行者和他干掉贸易联盟机器人控制舰的狗屎运。达斯·摩尔死于克诺比和奎-刚·金之手,同样是灾难性的重创,它中断了一场悄然的恐怖统治,而这统治原本会剪除绝地那紧密整体的边缘,分散他们的注意。

而现在他们在巴洛克,来势汹汹地要破坏西迪厄斯消灭乔鲁斯·瑟鲍思的计划。

他紧抿着嘴唇。不,这次没门。如果有金曼·多里亚纳插手的话。

口袋里,他专门的通讯器响了起来。他仍观察着克诺比和他的同伴们,掏出装置弹开。“喂?”

“防御者?”一个布罗菲人嘶哑的声音问道。

“不错,是我,爱国者。”多里亚纳说。“我如约前来,在你需要的时候帮助你。”

“你迟到了。”对方怒吼道。“谈判已经开始了。”

“但还没有定下来。”多里亚纳说。“还有时间来表明布罗菲人民不会受骗。一切都按我的指示准备好了吗?”

“差不多了。”爱国者说。“最后的部件应该上路了。问题是你有没有带来你承诺的贡献。”

“在我手上。”多里亚纳向他保证。

“那就带过来。”爱国者说。“切西尔与斯克里夫街向北第三间。两小时内。”

“我会去的。”

砰的一声,连接断开了。多里亚纳放下通讯器,瞥了眼记时器。非常好。到那个地址只要走不到半小时,他还有时间慢慢走一圈,在到达前仔细调查一下附近的情况。

但首先,他得看看他能做些什么,让克诺比好好地待在局外。

幸好,这应该不是什么问题。不管他有什么目的,如果不先咨询绝地委员会,他很可能不会做出任何重大的举动。稍微调整一下这座城市的全息网计算机访问系统,接下来的一两天内就不会有什么能进出巴洛克了。他和他的布罗菲盟友们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这项工作。

他走到桌边,打开计算机,开始工作。


他们找的酒馆里并没有欧比-旺见过的那种最有价值的装饰。但就像科洛桑的德克斯餐馆一样,外表可能会误导人,尤其是和食物有关的地方。空气中弥漫着烤塔什浓郁的香味,菜单的头一条就是马克瑟,洛拉娜的导游卡给了这个地方三倍的评分。总的来说,看起来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他们挑了俯瞰街道的座位坐下时,一个WA-2机器人飞快地跑了过来。“欢迎光临潘基。”它说道,电子声音却成功地表达出了礼貌,以及它其实正在严重且不公地过度工作。“我能为您提供什么吗?”

“我要一份塔什马克瑟和布里布果汁。”安纳金急切地说。

欧比-旺忍住微笑。安纳金第一次作为学徒出行时发现了布里布果汁,从那以后他每次一有机会都要点上一杯,不管它是否真的适合跟其余的饭菜一起吃。“一份同样的马克瑟,不过饮料是科雷利亚诺尔汁。”他告诉机器人。

“我要布里布果汁,再要一份普里什特果沙拉。”洛拉娜说。她迟疑地向欧比-旺笑了笑。“毕竟,巴洛克的确产出了最好的样品。”

“我听说过。”欧比-旺端详着她说。她中等身高,有着黑发和醒目的灰眼。她有着聪明的面庞,亲切的微笑,以及那种来自原力认识的全面意识的感知。从表象上看,她似乎快要成为一名标准的绝地了。

然而,他觉得她身上有些东西很奇怪,一些听起来不太真实的东西。她庄严又自信的神态感觉很不自然,像是她每天早晨戴上的一个饰品,而没有真正成为她内心深处的一部分。她的微笑也有一种近乎踌躇的意味,就好像她害怕这会给她带来麻烦。

表面看来,她将一切都处理好了。她到底还是个学徒,还要做出很多努力。

“我想我以前从没见过瑟鲍思大师训练的人。”机器人匆匆离去时,他出声说。“跟他学习是怎么样的?”

洛拉娜明显压下了嘴角。“这是宝贵的学习经验。”她委婉地说。“瑟鲍思大师对原力的理解深刻并且有力,我只希望有一天能接近他。”

“啊。”欧比-旺点了点头,脑海里回想起他和温杜大师的上次的谈话。她可能是对的,也可能瑟鲍思对原力的理解并没有她想的那么深刻。可能甚至没有瑟鲍思本人想的那么深刻。

但和一位绝地的学徒谈论那名绝地本人是不得体的,尤其是在另一个像安纳金这样的年轻学徒面前。“我相信你会成功的。”他告诉她。“以我的经验,一名绝地可以如其所愿地深刻感受原力。”

“当然了,在那个人的极限内。”洛拉娜沮丧地说。“我还不知道我的界限在哪里。”

“在触及并考验这条界限前,没有人知道。”欧比-旺指出。“我个人来看,我相信没有这样的限制。”

又一个机器人快步走来,托盘上的饮料摇摇晃晃。欧比-旺向后一靠,准备在必要时运用原力救下那些玻璃杯,但机器人滴水不漏地放下杯子,匆忙离开了。欧比-旺拿起饮料,缓缓地环视场所。

他知道,像这样不起眼的小地方,往往会让寻找亮点的普通游客忽略。果不其然,大多数顾客都是当地人:有着不同深浅的黄绿色角质皮肤的布罗菲人,还有相对少些的更为纤瘦的树栖卡尔夫人――来自环绕着城市两边的广阔的蒂斯沃尔特森林。

但也有一些其他种族的人,包括三个人类。或许导游卡的推荐确实对旅游业起了些作用。他的目光缓缓扫过了远处纯正的黄昏木吧台,一个瘦削的、皮肤大多是黄色的布罗菲人正在那里调制酒水。

他皱了皱眉。“洛拉娜,那边的人类――黑色马甲,灰色衬衫,和招待说话的那位。你以前见过他吗?”

她转身看了看。“是的,昨天谈判结束时,他和一群人在谈判室外等着。我不知道他的名字。”

“你认识他吗,师父?”安纳金问。

“如果我没看错的话,他是杰夫·里斯克。”欧比-旺说。“前赏金猎人;现任企业同盟长官办公室最高执行者。”

“执行者要做什么?”安纳金问道。

“帕塞尔·阿金特吩咐他的任何事。”欧比-旺说。“保镖、调查员,如果有坏账要收,可能还要充当临时力量。我想知道他在这里扮演了什么角色。”

“可能是保镖。”洛拉娜说。“阿金特长官在领导同盟的谈判团队。”

不快的感觉悄然爬上了欧比-旺的脊背。像企业同盟这样强大的跨银河系组织之首,哪里有时间亲自处理这种小小的合同纠纷。

除非巴洛克的纠纷没有人们想的那么小。

他再次看向里斯克。那人还在和招待说话,两人微微靠在吧台的两侧,头靠地很近。“安纳金,你看到吧台上执行者里斯克附近那盘供应的坚果了吗?”他问道,放下饮料。“过去抓几个。”

“好的。”安纳金说。他离开座位,开始在一排排的餐桌间穿行。

“你在做什么?”洛拉娜问道。

“给我一个去那里的借口。”欧比-旺说道,望着安纳金穿过场所的进程,一边判断时间。再往前一张桌子……现在。“在这儿等着。”他加了一句,站起来跟上他的学徒。他将注意集中在吧台的对话上,运用起绝地感官增强技能。

就在安纳金到达了吧台,挤进一个阿夸利什人和一个罗迪亚人中间,伸手去拿坚果时,欧比-旺走进了窃听范围。“――集中在帕塔米恩区。”招待低声说道。“但那只是谣言,当心了。”

“谢谢你。”里斯克说。他的手拂过了招待的手,招待挺直身子,紧握的拳头不经意地垂在了吧台后,欧比-旺捕捉到了一丝金属的反光。布罗菲人的眼睛转向欧比-旺,他蹙起眉头,角质皮肤微微皱了皱。里斯克看到了表情的变化,转过身来,右手随意地放在腰带上,指尖没入了马甲的边缘。

“够了,安纳金。”欧比-旺说,声音轻而严肃,他走到安纳金身后,状似无意地揽住少年的肩膀,小心地将目光移开里斯克和招待。

“再来一个?”安纳金问道,举着一个很大塔什鲁坚果转向他。

“好吧,不过是午饭后。”欧比-旺坚定地说。他眼角的余光看见里斯克的手一路垂到了身边,感到他和招待的怀疑都消失了。“不要坏了你的食欲。”

年轻人夸张地叹了口气。“好吧。”他说。他手中紧握着坚果,开始转身。

就在这时,他的肩膀撞上了阿夸利什人的脊背,那个魁梧的异族人正将他的酒举到嘴边,一小波鲜红的液体泼出了边缘,洒在了异族人结实的手上。

欧比-旺皱眉。这是个很小的意外,这件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但碰上典型的阿夸利什人的思维和脾气就不妙了。

而这一位绝对是非常典型的。“你――捣乱的人类崽子――”他用母语嘟哝着,飞快地转过身来,更多的酒液泼出了边缘。“你干什么烦我?”

“这是个意外。”欧比-旺连忙说,将安纳金拉到自己面前。“我为他的粗鲁道歉。”

“他不是一个裹着叶子的婴儿,要你来收拾他的烂摊子。”阿夸利什人反驳道,巨大的眼睛瞪着欧比-旺。他转头看着安纳金,手放在了腰间别着的爆能枪上。“他必须学会礼貌和自律。”

欧比-旺感受到了安纳金的愤怒,于是抓紧了年轻人的肩膀。自律是安纳金最大的问题之一,欧比-旺可能每周得提醒他两次。这个男孩最不想听的就是一个脾气暴躁的异族人同样的训斥。“别紧张,安纳金。”欧比-旺警告说,意识到酒馆里的每一只眼睛都在注意这场对峙。他小小的演戏减轻了里斯克最初对潜在窃听者的怀疑,但如果欧比-旺被迫公开自己是一名绝地,这些怀疑会卷土重来。“来吧,朋友。”他对阿夸利什人安抚地说。“你肯定有更值得花精力的地方。请让我再给你拿杯酒,我们就要上路了。”

良久,阿夸利什人怒视着他,他的手此刻公然地抓着爆能枪的底部。欧比-旺一动不动地站着,大脑进入了战斗模式,他的手预备着在必要时快速伸进袍子,拿起他的光剑。

接着,阿夸利什人的怒火中似乎有什么一闪而过。“一杯利克斯特罗酒。”他说道,将手挪开了爆能枪,指着他半满的杯子。“大杯的。”

“当然可以。”欧比-旺说。对方的杯子远不及大杯,但这不是争论细节的时间和地点。感官仍旧警觉着紧要关头的偷袭,他转身看向招待。“一杯大杯利克斯特罗酒。”他说道,指指阿夸利什人。

酒保点点头,摆弄起出酒的龙头。一分钟后,异族人拿到了酒,招待收到了钱,而欧比-旺和安纳金朝他们的座位走去。

“他不该喝到那一大杯酒。”安纳金咕哝道,他们在桌子间移动着。

欧比-旺点头。“我知道。”

“那说明他敲诈了你。”安纳金说,声音里含着隐约的谴责。“可能他一直想这么干。”

“可能吧,”欧比-旺同意说。“他做了又如何呢?”

“但我们是绝地。”安纳金低吼道。“我们不该忍受这种勒索。”

“你得学会看到更重要的目的,我年轻的学徒。”欧比-旺提醒他,环顾四周。“我们来这里真正要做的是――”

他戛然而止。里斯克不见了。

洛拉娜也是。

评论(3)

热度(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